网络建设与运维部

科室说明书

科室名称

网络建设与运维部

科室职责

1.做好校园网的建设规划和工程项目的实施,以及校园网优化和网络升级改造。

2.做好监控整个校园网的运行状况,保障校园网的运行畅通。

3.做好校园网出口宽带接入线路和设备的维护,确保校园网出口畅通。

4.为校园网用户提供网络接入服务,做好联网主机和用户的备案工作。

5.做好校园网IP地址的分配和管理、VLAN划分、访问控制的设计与实现等。

6.做好校园网网络设备的安装调试、参数配置、逻辑设置、配置文件的备份、日常维护和管理。

7.做好DNS服务器、计费系统、DHCPVPN网关等的管理和维护。

8.做好校园网中心机房内服务器的日常维护、安全管理、实时监控、故障修复等,确保服务器的正常运行。

9.做好校园有线网线路和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故障排查并修复。

9.做好校园网用户账号管理,为用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10.做好学校基础网络服务平台(如虚拟服务器、虚拟主机、邮件系统、网盘等)的建设、技术支持和培训服务。

11.协助信息与网络安全部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和信息资源安全保护。

12.协助各部门做好各业务系统的应用推广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