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信息化管理处是负责信息化建设、教育技术和远程教育工作的学校直属机构。原现教中心成立于19996,由原物理系、电子系和电教馆合并组成。20098月设置为学校直属机构。20145月更名为信息技术中心,201812月份学校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信息技术中心。20235月更名为信息化管理处,下设网络建设与运维部、信息与网络安全部、一卡通部和电教部等四个科室。

处室的主要职责:

1.负责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统筹学校信息化项目建设,开展信息化项目的论证、审核、统筹实施、验收、成效考核等全过程管理。

2.负责制定和监督实施学校信息化管理制度、技术准则、建设规范和考核标准等。

3.负责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建立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指导、督促和检查各部门实施网络安全工作。

4.负责校园网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管理和服务工作。

5.负责学校门户网站建设的技术层面安全防范和日常维护指导各二级单位网页建设、管理及维护工作。

6.负责学校公共信息系统平台、数据平台建设与服务,统筹协调各部门信息系统或平台的建设与集成。

7.负责统筹学校数据治理、数据应用与数据共享工作,督促指导各部门数据建设与管理。

8.负责学校一卡通系统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维护和服务。

9.负责智慧校园建设,做好全校教学楼公共多媒体教室的建设、管理和维护,推进教学公共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

10.负责学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与培训。

11.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完成学校和上级组织交办的任务。

处室积极推进学校的信息化进程,稳步实施应用系统的建设,大力挖掘各类信息资源,为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持与保障。配合学校的宣传工作,利用校园网宣传学校的大政方针、重大事件及活动,宣传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建立各类专题网站,及时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网络宣传。